国粹网~弘扬国粹,共圆梦想。  国粹网~弘扬国粹,共圆梦想。国粹网~弘扬国粹,共圆梦想。  国粹网~弘扬国粹,共圆梦想。

中国楹联学会诗词文化研究院揭牌仪...
2018(第二届)中国诗词春节联...
《郑伯农文选》座谈会在京举行
欢迎投稿:《2017中国诗词年选...
“御宴坊杯·诗咏承德”大赛即将“...
中国百名作家峰峰采风创作行活动隆...
旅新诗人舒然诗集研讨会在北京草原...
  中国楹联学会诗词文化研究院揭...
  国粹杯·中华诗词楹联大赛征稿...
  “天下诗网络《诗典》(一、二...
  2018(第二届)中国诗词春...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201...
  《郑伯农文选》座谈会在北京中...

版权所有:国粹网

24小时热线:(010)81235666

E-mail:guocuinet@163.com

网址:www.ccul.org.cn

欢迎提供文化线索!

文论
 
听古人说诗词,与古人谈诗词(一)
 发布时间:2015/7/19 浏览次数:499

 

听古人说诗词,与古人谈诗词(一)

 

初学作词当从诗入手

清人蒋兆兰在说到初学者如何学词的问题时,曾经有一番很有意思的言论,他说:“初学作词当从诗入手,盖未有五七言不能成句,而能作长短句者也。词中小令,收处贵含蓄,贵神远,与诗之七绝最近。慢词贵铺叙,贵敷衍,贵波澜动荡,贵曲折离合,尤与歌行为近。其他四五七议论偶句,则近於律诗。是故能诗者,学词必事半功倍。但使端其趣向,勿误歧途,一两年或三四年,用功为之,便成好手。”

这里的说法,实际上说的是语感的培养,章法的认识这样两个问题。由此可知,初学入门,培养自己的诗词语感、注重篇章架构的谋划,是最重要的两个基本问题。这实际上也是学诗入门必须要有的基本功。因为学词从诗起,那么学诗又从哪里开始入手呢?如果你注意训练自己的语感,知道在下笔前有一个章法上的简要的谋划,那就可以进入诗的习作了。

 


Copyright ©2002-2016  版权所有:国粹网 CCU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1235666  邮箱:guocuinet@163.com  QQ:8433195

ICP证:京ICP备06033290-3号  支持单位:中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