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网~弘扬国粹,共圆梦想。  国粹网~弘扬国粹,共圆梦想。国粹网~弘扬国粹,共圆梦想。  国粹网~弘扬国粹,共圆梦想。

中国楹联学会诗词文化研究院揭牌仪...
2018(第二届)中国诗词春节联...
《郑伯农文选》座谈会在京举行
欢迎投稿:《2017中国诗词年选...
“御宴坊杯·诗咏承德”大赛即将“...
中国百名作家峰峰采风创作行活动隆...
旅新诗人舒然诗集研讨会在北京草原...
  中国楹联学会诗词文化研究院揭...
  国粹杯·中华诗词楹联大赛征稿...
  “天下诗网络《诗典》(一、二...
  2018(第二届)中国诗词春...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201...
  《郑伯农文选》座谈会在北京中...

版权所有:国粹网

24小时热线:(010)81235666

E-mail:guocuinet@163.com

网址:www.ccul.org.cn

欢迎提供文化线索!

深度
 
九零后作家马晓康读者见面会8月6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7/8/11 浏览次数:393

 

九零后作家马晓康读者见面会8月6日举行

  2017年8月6日下午3点,90后作家马晓康携其最新长篇小说《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在济南泉城路新书店与读者见面。来自北京和山东各地的作家、诗人、评论家、艺术家、媒体记者和读者齐聚一堂,就马晓康作品的文本价值和社会学意义以及作为新一代作家所体现出的锐气和活力进行了探讨和互动。本次见面会由济南市新华书店和线装书局主办,北京长河文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中国诗歌网山东频道和艺术山东网协办。诗人、小说家、电视制作人、《中国兄弟连》作者周瑟瑟,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丽军,作家、评论家、第二届泰山文艺奖获得者赵月斌和《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责任编辑程俊蓉莅临见面会并对马晓康的这部小说做了重点解读。张丽军教授主持了对话。此活动属于山东第二届书展暨齐鲁书香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马晓康,1992年生,祖籍山东东平,90后重要代表诗人之一,2007年15岁到墨尔本留学,第二年遭遇家庭破产,孤悬海外七年。诗歌代表作有《逃亡记》《还魂记》等,曾获2015《诗选刊》年度优秀诗人奖,2017年4月获韩国雪原文学奖海外特别奖。有作品被译为英文、韩文、阿拉伯文等。2016年4月在《作品》发表小说处女作。他的小说多根据自己的真实经历写成,本书为《墨尔本上空的云》三部曲第二部·人间。第一部·天堂,主要讲述了“我”15岁远赴墨尔本求学前两年的经历,展示了一个怀揣梦想的少年意气风发、充满斗志的留学生活。本书讲述了“我”在国外遭遇家庭破产后,打工和学习的经历。时间上主要集中在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上半年。书中通过“我”的亲历亲见亲闻,折射出一个不同于市面却真实的留学生活。作品呈现出一位中国少年在海外的命运沉浮,烘托出特定地域和特定年代的时代变化,小说一经出版就引起影视界关注。

  与会专家认为,马晓康的这部小说揭开了留澳学子的求学过程,以及异国他乡的生存困境和精神轨迹,是一部励志的具有榜样力量的作品,尤其是对中国当下的90后和00后具有十分紧迫的现实启示和普遍意义——这两代人亟待这部生活教科书似的小说来补课补钙补铁。有的读者反映,马晓康以自身经历和体验为坚实的基础,所讲述的这一段跌宕起伏血泪交织的海外留学经历,的确是一个不屈不挠赤诚坦荡的少年奋斗故事,这部书是当下出国留学者必备的参考书和国内青少年不可多得的人生读本。

  周瑟瑟说:“马晓康的《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是中国第一部90后海外移民文学的长篇小说,具有开创性意义。与80后作家普遍重复青春校园文学不同,马晓康的小说直面人性与现实,比当前的知名80后作家的作品更具有人文意义。这是一本90后书写的《在路上》!”

  张丽军认为,马晓康并没有在小说中虚构一个高大上的成功学式的人物,而是通过冷静的笔调写出了一段不断与贫穷生活和不幸遭遇抗争的海外留学经历,让人感受到作者对“善”的一种坚定的守护。

  赵月斌认为,《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一书具有当代文学少有的忏悔意识,看似平直的叙述中包含哲思和诗意。在这部作品中,我们能够发现许多精神向度的东西,并且这些东西是标新立异的,并不像同龄写作者模仿前辈那样,马晓康从自己独特生命经验中提炼出来一种具有强烈血性和正气的个性美学。

  本次见面会由朗诵家孙丽诵读《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片段开始,书画家赵东平还给马晓康赠送了自己的画作,对话环节和互动活动精彩的对答引起听众们阵阵掌声。对话会结束后,马晓康在书店举行了签售活动。一些孩子正在海外留学或有此打算的家长更是拿着书早早地等在店内,读者们排起了长队等候作者签名,现场气氛火爆。

  据悉,当地作家马启代、解永敏、陈忠、周永、高连刚、王强、梦璇、英伦、王照杰、明杰、钱柏生、张丽华、张海梅、陈士杰、冬日暖阳、黎明、王冬、王永江等100多人闻讯前来。《齐鲁晚报》《济南时报》《山东商报》等媒体的记者也全程参加了活动。(中文直播/张脉峰)

 


Copyright ©2002-2016  版权所有:国粹网 CCU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1235666  邮箱:guocuinet@163.com  QQ:8433195

ICP证:京ICP备06033290-3号  支持单位:中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